close

 

算算時間,我從去年決定要做手工皂到今天,即將滿一年了!

這期間覺得自己做了很多事,可是,到現在還沒讓自己的皂在市面上量產,就覺得心慌慌

尤其在看到傑洛米寫的為什麼要創業?

 

我簡直像被一拳掄到牆上,現在正黏在上面認真的思考他說的三個創業特質:

 

1. 不安於室 - 如果不是當年上班的公司夠大,老闆對我夠寬容,讓我在七年內換了四個單位,我想,我可能也會一間公司換過一間,這算是不安於室的證明嗎?

2. 企圖心 - 這好像是我比較缺乏的,以我對自己的了解,只有在對公事不滿的時後會展現捨我其誰義憤填膺的"脾氣"(沒錯,只是耍脾氣),真的事情到我手上,反而馬上龜縮,明顯的淑辣一隻(嘆氣)

3. 執行力 - 不曉得我閒不下來的個性算不算有執行力,畢竟會想到什麼做什麼,但是沒定下來,在這兩年不用上班的日子裡,我發現自己的時間被切得很細碎,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的,生活上從昆山搬回高雄再跟著寵物T移到東莞(被動?),硬拖著自己去學西語學網頁美工設計還在去年把想拿的學位補一補(這算主動吧?!) 


總而言之,離開職場後,我很任性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

而對外宣稱自己要創業, 做手工皂,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惰性,會把生活中的瑣事拿來當藉口幫自己說嘴,當然,我也不想成為文章說的那種嘴砲王,只出一張嘴不去了解細節,把所有的事情想得太簡單,遇到問題後就卻步,只是當我越了解手工皂的上下游和市場,我越會去思考利弊得失,究竟要花多少錢? 要在哪裡? 有哪些人可以幫我? 


因為我肚量小沒膽又很小氣 (這樣還肖想要創業?) 我不想一開始就花大把銀子做不會有營收的生意,加上跟著土泥變動,還沒法確定要在哪邊發展, 回台灣的半年, 除了學做手工皂,自己也慢慢了解精油和油品的功效及相關原材料,深入了解後,發現台灣的手工皂已經是過度開發的成熟市場, 要玩絕對玩不過一拖拉庫成名的手工皂專家,於是乎, 我默默地祈禱希望能回到大陸來,而我們真的很戲劇化的在一年內從昆山搬回台灣,又在今年四月移動到了東莞, 現在一切從零開始, 土泥的工作,我的手工皂,皆是. 走到這個階段,我真覺得,命運真的不是你能掌握的,而我也只能抓住現在這段時間開始了解大陸的市場,不斷地的接觸,希望藉由這個摸索的過程,認識更多可以幫助我的人. 

 

創業,真的沒那麼簡單

要顧慮的事情好多,而我現在需要的是克服這些顧慮,把零散的想法和問題拼湊起來化成行動

一年的時間過去了,如果明年我還是在這邊哀聲嘆氣

就該是時候回去當上班族,重回看老闆看客戶臉色的皮肉生活了!

 

P.S. 這篇文章我是寫下來恐嚇自己的,換到新環境覺得自己的思緒好亂,真的該寫下來邊整理邊訓誡自己,不可以再蹉跎下去了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