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ickel and dimed.jpg nickel and dimed en.jpg 

原本只想在看完這本書看完後安安靜靜的上繳給自己的讀後心得,

沒想到寫下去之後發現自己似乎越來越往作者所說的"中年婦女"這個族群靠攏,

越發不敢想像,決定離開職場的我,哪天有需要二度就業,被所謂的企業淘汰,

只能去從事書裡頭的說的勞力活,如餐廳女侍,清潔公司鐘點工,賣場售貨員,會是甚麼局面?

先別安慰我,跟我說我想太多,看看接下來要說的,或許就會了解我為什麼會有這種焦慮了...


算算時間,回台灣生活也過了半年了,

這半年來,我在高雄盡量維持早睡早起,每周有固定時間運動的規律又健康的生活作息,

唯一有變化的是,我不再像當初在大陸的時候那麼愛看台灣的電視節目,

大概除了電影台,財經台,美食節目之外,我對於政論性節目和新聞,幾乎是用轉台跳過的方式來處理

為什麼? 

因為台灣這座小島一天之內能發生什麼鳥事? 現在的新聞有時候跑的不比噗浪,臉書,youtube影片快,我在網路上看到的,可能要隔兩天,甚至一個月,新聞才播,請問:新聞台究竟在做什麼?


電視台忙著幫政黨操縱選票啊!


台灣的政策會隨著政論性節目名嘴的批判而有所變動,而政論性節目又依據電視台的黨政色彩,選擇不同角度的觀點來批判事件.

台灣人民有太多選擇,卻也來自不同背景教育文化,因為自由,選擇想聽的來聽想看的來看,

在這邊我幾乎可以主觀的判定:

藍領階級大部分偏綠,收看的頻道不是民視就是三立;而白領階級,部分偏藍,頻道選擇會在TVBS,東森,年代和中天搖擺(中天近年又被旺旺集團買下,色調偏紅,不過藍黨近幾年顏色越來越淡,幾乎快被紅色給吃掉,根據色彩學,紅+藍=紫,以後就叫KMT小紫好了! 對不起,我在這邊不小心離題惹~)

而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18%,我也沒專心去聽各台名嘴的評論,我想到的是,為什麼要炒作這個話題?

因為,大部分民眾的生活並沒有改善,而政府一直拿出GDP成長10.1%,平均薪資突破4萬4的數字來彰顯政績,

去年年底看到這些數字的我,老實說,還真是嚇了一大跳,小紫怎麼有臉掛羊頭賣狗肉啊? 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嘛!

大部分的民眾並沒有因為這些數據,得到實質上的幫助啊!

如果硬要說,百貨公司人潮回流消費力提高,這是真的,因為富者越富,投資得道當然很敢買.

我就不相信月薪在2萬~3萬的族群,會這麼捨得花錢,每天流連在百貨公司瞎拼吃大餐(要不,就是我太不了解年輕族群的卡債槓桿操作,趕不上近幾年台灣人追隨的時代潮流,在30出頭就成了老一輩愛叨念的歐巴桑)


不懂! 不甘! 不滿!

太多現實生活的不足,明明物價上漲薪資不漲,為什麼要用這些數字搪塞敷衍?

明明越來越多社會福利團體看到台灣弱勢族群增加,紛紛增加人力資助台灣,為什麼政府看不到,一直說經濟數字成長?

這些數字,能吃嗎???

18趴的議題背後,牽扯的是整貧富差距和政府無能的問題,

越來越多台灣人掉落到底層的生活,M型化的社會意味著中產階級的消失,

汲汲營營的上班族,一旦跟不上物價飆漲的幅度,一旦沒升官加薪,一旦家裡突然多了重大開銷,投資失利,財務狀況沒有處理好,

隨時都等著過負債的生活,隨時都有可能走向"我在底層的生活"裡頭說的,每天都要面對捉襟見拙的窘境.

甚至於不需要以上條件的成立,現階段剛出社會的上班族,30歲~40歲的青壯年管理階層,

手頭上的現金為了支付生活開銷(水,電,交通,飲食,交際費用),房租房貸車貸,孩子的教育費(為了不輸在起跑點所做的錦上添花開銷),

我算了算,差不多剛好打平.

除非你天生命好,家有恆產,老爸當頭家,老媽當包租婆,上班所得對你而言,只是平時的零花,那真的另當別論.

而這些上班是為了出來交朋友的族群,畢竟還算是少數.大部分的台灣中產階級,過著很"剛好"的生活,

就是這麼不多也不少,才更要認真工作,為的,不就是要糊口飯吃嗎?

也因此,當看到同樣是混口飯吃的公務員可以多領18%,一定會不爽的啊!

又不是國家治理的多好,全體國民生活品質提升,憑什麼讓少數人多拿錢?

我可以理解這種憤慨的心情,但是,我比較難過的是,台灣社會和經濟問題的不平均,難道就要被小紫的"何不食肉糜"態度敷衍下去嗎?

 

至於我的中年婦女焦慮症又是怎麼來的呢?

因為沒有找工作的急迫性,我在數字銀行的條件設定不是當英文家教,就是堅持必須能在家上班的工作

沒想到,在高雄,工作機會篩選下來不是銀行電話行銷,百貨專櫃,直銷,就是藥廠業務,看到這些選擇,我真的要搖頭嘆氣了,

那另外試試補習班英文老師或課輔班的工作好了!

更沒想到,在電話中得到的回應竟是:"不好意思,雖然你的條件符合,但是因為你已婚沒有小孩,可能會因為家庭因素或懷孕,無法配合我們的工作時間(1pm~10pm),所以很抱歉..." (登楞~)

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,我真的傻了,而且跟我說這些話的竟然還是女生,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已經不只是Orz可以形容的!

這如果在美國,應該已經算是性別歧視,如果當下我有錄音存證,說不定還可以擬告,

可惜,你在台灣社會,我猜,這種想法應該很正常,被拒絕也是應該的(吧?)!

想到這,就覺得很可怕,如果現在我是個家無恆產,沒有存款的單親媽媽,

儘管有再高的學歷,想在南台灣存活,沒有人脈關係,真的會面臨 "我在底層的生活" 裡頭遇到的工作環境,你能做的就是勞力活.

依南臺灣的物價水平,這些勞力工作的薪資估計在25,000台幣上下,扣除掉吃住的費用,還真是所剩無幾,

幸好跟美國比起來,台灣的健保制度至少可以保障你不需繳付高額的醫藥費,

不然生活的品質真的會迅速下降,因為窮太久身體會因為營養問題出現狀況,沒有完善的醫療體系支撐著,

整個人,包括人生,就這麼陷入崩潰邊緣了...

 

我在底層的生活... 

這本書雖然是2010年10月在台灣初版,但是作者在美國做田野調查的時間是1998~1999年間,

台灣的貧富差距在10年後跟上的美國的社會問題

又或者,這種問題已經存在於全球社會? 

我不是社會學家,也不能回答這些問題

只是,回台灣半年的時間,以一個無業遊民的心態在家裡玩數字銀行,

和雇主談過幾場後,對於台灣就業市場和南部的人口結構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後

又讀到這本書,真的會讓平靜無波的心情泛起了好大一圈的焦慮漣漪

特別是我這個賤民性格很嚴重的卒仔,

都開始認真思考該不該收拾懶散的放假心情回公司行號上班了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